谁在意什么标准
1864年4月21日,美国一位叫做William Sellers的家伙提议了一个螺丝钉的标准,当时是没有啥反响的,即使美国铁路局在1883年时采纳了该标准,世界依然我行我素。二战时,美国发现它们带去的螺丝钉根本不能修理英国坦克,因为标准不一样。二战后,从头把交椅退下的英国采纳了美国老大的螺丝钉标准,这让William Sellers的螺丝钉标准迅速在整个欧洲扩展开来,也为国际标准酝酿了土壤。
我们身边大约有800,000个标准。全世界总共有200多个组织负责制定国际间的标准。其中,超过96%的已经发布的标准,都来自3个设在日内瓦的机构,它们分别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气标准会议”和“国际电信联盟”。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标准的世界里,但,你可能不用在意什么标准,认为世界本该如此。
什么是标准?维基百科的解释是:
就是一种以文件形式发布的统一协定,其中包含可以用来为某一范围内的活动及其结果制定规则、导则或特性定义的技术规范或者其他精确准则,其目的是确保材料、产品、过程和服务能够符合需要。一般而言,标准文件的制定都经过协商过程,并经一个公认机构批准。
有一天,你从路边摊(也不一定,王府井地铁也有人摆)买了一片盗版DVD,回家,推进播放机欣赏的时候,你肯定没有想到,靠,我这片DVD还是有标准的呢(倒,谁会去想啊)……就是因为标准,才不至于你把这片DVD借给你的亲戚的表弟的大姨妈的时候,她家的播放器播放不了。
所以,你能看到标准有啥好处了:标准有利于交流,有利于互用,标准让生活更美好。
但我们不在意。是的,你在生活中在意过什么狗屁标准吗?如果有,那也是美女帅哥的标准……
所以你在意什么Web标准干嘛?你老板都不在意……
对,因为他不知道什么DVD标准,同样,也不知道什么Web标准,他不用知道。他要求DVD能播放,也要求网站必须:良好的信息架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使用性(Usability),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设计(Design),品牌(Branding)以及用户目标(User Goals)。
伙计,知道了吗?干好你的活,世界上只有你自己在意你的宝贝Web标准。
我们为什么还在意它?因为Web标准并不完美,世界上没有比Web标准更烂的标准了。浏览实现的异同,CSS远比理想中的差劲,缺乏的HTML标签,紧紧绑在一块的结构和表现等等等……
没有人在意标准,所以Web标准最高境界是:一个标准制作的网站,让你压根感觉不到跟标准有关。
所以,从今天起,各位,不要再沉浸于各种hack中了,好好思考一下你老板真正在意的东西,怎么用Web标准来更好地实现它们:信息架构、使用性、用户体验、设计、品牌及目标。
更新:看完这篇文章后请务必阅读一下子乌的回复。
September 9th, 2006 at 21:42
Usability 翻译成可用性更贴切些,“使用性”更像动宾短语,怪怪的。:P
September 9th, 2006 at 21:44
多打了一个“更”,:(
September 10th, 2006 at 16:54
一个标准制作的网站,让你压根感觉不到跟标准有关。
这句话精辟~
September 11th, 2006 at 18:34
哈哈 精彩!
只会web标准的人其实就是最没有用的人
完美的web designer个人理解为:
精通xhtml+良好的css,精通js,良好的图像处理技能,以及精通任意一项服务器编程技术,优秀的学习能力..
无敌!!!!!!!!!!!!!
all right!当然.相对纯设计者来说这个要求奢侈了一点..
嘿嘿..
不过想想web标准只是一项技能..而且不是每一个人所看好的..
我们有什么理由天天去抓那些浏览器bug,为了发现一个新bug努力呢?
September 11th, 2006 at 20:12
回 sike:
其实我也不是那种死抠概念的人,但可用性很容易给人歧义,不及使用性贴切(use本来就是使用嘛),我更喜欢这个台湾译法。
回 Evance:
其实我们追求的目标是,Web前端应该交由专人负责,后台开发更应该专注他们的功能的开发与优化,而不是在套HTML中浪费时间。
目前的状况并不理想,因为一个最主要的浏览器得浪费很多时间去调优,所以目前Web标准的专业化也没有什么错误。但未来的发展趋势,我的想法跟你是一样的,精通前端,无论是设计,实现,还是编程,甚至是Flash,才是一个称职的Web Designer。
September 11th, 2006 at 22:14
非常同意,web标准的价值对那些div+css的人来说,简直是一种炫耀.我对一些通过校检的网站的源码进行分析,真正做到标准的恐怕只有csszengarden和alistapart.
比如cssplay.com的
[code]
[/code]
还有那个别的网站
[code]
[/code]
这么做结构合理性在那里,你的结构和表现分离难道仅仅只是文件的分离吗?
这么做能达到zen良好的界面拓展性吗?
或许他们的目的只是为了为某个界面的设计而编写代码,为了一个伪标准这个费神,还不及两列table算了.
September 11th, 2006 at 22:16
怎么代码贴不上去?
比如cssplay.com的
还有那个别的网站
September 12th, 2006 at 11:06
是的,老板需要的正是那些无论前台界面,还是后台程序支持,还有交互动画都能包揽的全才,但这种人能有几个?即使有,以很多公司的实力(发展空间)又能留住几个?
那是不是还需要摄影技术?是不是还需要文案能力?是不是还需要客服交流能力?这种人有吗?有多少?!
September 12th, 2006 at 11:16
回 greengnn:
代码转义后直接贴上来就可以。
回 ieidea:
我的意思当然不是全才,但一专多能能够帮你走得更远。我想,一个理想的团队里,人人都必须是多能的,对于整个网站,对于跟自己相关的技术,都必须有所涉猎,这样团队协作才有更大的意义,然后由专门人才负责自己那块,那么,这个团队做出一件漂亮的事情简直就是轻而易举。
当然,这是理想状态。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产品经理呢?我觉得,这个产品经理就必须一专二专三专(多多益善)多能才行,由他来推动整个团队的协作,这才是合格的产品经理。
September 12th, 2006 at 12:39
精通前端,四个字实现起来要更多更多的努力。
WEB应用,也就是B/S结构的应用,现在恰恰是这个B要化费时间去调。
如果谈分工合作的话,大概美术设计+网页设计+程序员+数据库可以应付下。
我觉得多能不是很现实,但做一个介于美术设计&程序员之间的角色是比较不错的,可惜现在有几个单位是这样的配合呢?
多半情况这个网页设计师被美术或者程序员所兼,甚至三位一体。
其实中间这个角色恰恰代表了网页应用的最多的东西。
September 13th, 2006 at 10:59
怎么听了楼上们的发言后,我更加迷惘了呢。
我觉得还是后台的程序员、前台的设计各尽其职比较不错,让程序员天天在.psd和代码之间切换其实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当然哦,多了解相关的一些东西是没有坏处的。
September 13th, 2006 at 20:00
其实如果说:“程序和美工结合是完美的设计师。”,这倒是一句废话.
不过我一直想表述的就是,只会玩所谓的webstandard(而且个人对这种翻译表示“不敢苟同”。)中的前端布局,只是仅仅会变扑克牌的魔术师:久了,就腻了。
能够不懂js吗?能够不理解dom吗?能够不熟悉至少一种服务器编程技术吗?
当然,熟悉和精通完全是两码事,可不要把:“美工和程序员的所谓的矛盾”大肆宣传。
如果仅仅就是web标准就算是前端了,那它的位置也未免太高了..
September 14th, 2006 at 17:06
嗯。。。。标准不重要。。老板想什么才重要。。
孩子长大了。。。。。。
September 15th, 2006 at 18:00
非常喜欢这篇文章!
September 17th, 2006 at 20:21
恩!不错,转经典去让大家PP。
September 17th, 2006 at 23:00
[...] 首先是转载一篇文章(全文请到作者网站观看,完全转载文章在我看来就算署名回链也是不太好的。) 1864年4月21日,美国一位叫做William Sellers的家伙提议了一个螺丝钉的标准,当时是没有啥反响的,即使美国铁路局在1883年时采纳了该标准,世界依然我行我素。二战时,美国发现它们带去的螺丝钉根本不能修理英国坦克,因为标准不一样。二战后,从头把交椅退下的英国采纳了美国老大的螺丝钉标准,这让William Sellers的螺丝钉标准迅速在整个欧洲扩展开来,也为国际标准酝酿了土壤。 [...]
September 22nd, 2006 at 03:54
lol
希望大家都遠離怪圈,關注該關注的 XD
September 25th, 2006 at 14:02
trackback from http://sheneyan.com/g.php/diary/122.html
呵呵,向xml转换就是归宿了吗?不见得……最终在xml上仍然需要一套标准,否则,你怎么知道你的标签
在别人那里还是“名字”,而不是“那么”?
xml是一套制定标准(也就是语言)的语言--元语言,而不是标准本身,不要混淆了。
知道dtd的作用吗?dtd的目的就是规范语言本身所使用的标签是否符合一定的“标准”。
如果没有dtd,没有约定俗成的东西,两个程序之间如何使用xml进行交互?这两个程序放到互联网上就是:你的服务器和搜索引擎的爬虫……
话说到这里,我发现我是反对realazy的想法的:“我们还是要在意标准!”
理由:
不在意标准的是客户,而不是作为生产者的我们。如果作为生产者却不去关心标准是什么,那最终只会导致标准的混乱。
当然,我们作为的生产者实际上只是位于中游,既不是上游的浏览器制造商,他们是标准的真正制定者,也不算是下游,他们是浏览器的终端使用者。
这个角色就意味着我们位于一个接口的位置:我们需要想办法满足下游的用户使用上游不同浏览器时看到的是同样的内容。
用一个程序的语言说,我们是转换器……adapter,我们想方设法让我们的页面、我们的程序能够支持所有的浏览器、能够满足尽可能多的用户。虽然我们很累,但我们这么作的结果就是我们会满足尽可能多的假想用户。而如果我们一意孤行,只支持其中一个标准,那么,你就失去了firefox的用户,你就失去了opera的用户,哦,netscape的我就不说了……
话说回realzy的例子:dvd,不知道realzy注意到没?dvd的播放器支持多少种标准??那些七七八八的标准,不是不少播放器全兼容吗?
dvd的刻录盘,不是也有三种标准,可是目前世面上大部分的刻录机不也是尽可能地全部兼容吗?
他们为什么这么作?因为他们不想失去潜在客户,只要一套标准不从世面上消失,它就有存在的理由。
这就是我们在意标准的原因!我们要满足所有的客户,即使做不到,我们也要满足我们技术范围之内的所有用户。
realazy偷换概念了,拿使用者的看法来取代生产者的看法……
补充说明一点:
我的意思是:作为浏览者,他根本不用去关心标准,就好像作为dvd的使用者,我根本不知道dvd的标准是什么,但这不影响我使用dvd,因为dvd机的厂商是符合标准的,这就是标准!
我们作为网页的制造者,我们必须在意标准,否则我们制造出来的东西,没法满足每一个人,那我们就会失去用户。
兼容所有标准的目的是什么?给用户在不同浏览器下相同的体验,或者说给使用不同浏览器的用户相同的体验,这也是用户体验的一部分,不是吗?
September 26th, 2006 at 18:02
子乌..
其实我感觉你没有理解realazy的意思..
感觉realazy和你的意思其实都是一个.作为生产者.我们并不一定要让所有人知道我们是不是用标准.而是把自己的标准意识得到良性发展,从而让用户,相对生产”web”资源的我们来说,也就是“消费者”也享受到标准带来的变革..也许.可能有些人一辈子都不知道为什么.可是这就是新技术变革的魅力.
而realazy和你对标准都是同一个认识..虽然对技术本身的方面态度不同,可是回到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态度都一样的..哈.
当然希望我没有理解错误.嘿.
September 26th, 2006 at 21:22
嗯……如果是evance理解的这样子的话……那Evance告诉我这篇文章写出来有什么用=。=
因为关于标准之争,我想就目前来说应该只是在生产者内部的矛盾,对于普通的客户来说并不了解,他们对web标准的了解甚至还不如闹得纷纷扬扬的DVD标准之争,因为web标准没有版权问题,没有公司为了它争破脑袋。
而老板,他的地位比较微妙,(我下面的看法是一个外行的猜测,毕竟,我还不算是真正的生产者),他既是一个最终客户,又是一个生产者的头,他该不该知道标准??嗯……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和具体的人有关系,也就是说如果老板知道了web标准之后,觉得不错,能为他省点钱,那就尽量地和他宣传吧,如果老板木鱼脑袋,那还是自己想办法,要么自行使用标准,要么……怎么省事怎么来,虽然心里不爽,我们怎么着也是给他干活不是。
September 26th, 2006 at 21:42
哈哈,写出来的目的,就是要引诱你写这么超长的评论……
其实我的真正意思是,Web标准并不是独立的,它涉及到很多方面,最明显的就是accessibility. 我希望大家学习Web标准的时候不要进入CSS hack的怪圈,并且浏览器的发展也是越来越好,这些hack越来越没有价值,解决浏览器bug的方法越简单越好,别沉迷于奇技淫巧(当然,像我这么清闲的人可以研究 XD ),努力把Web标准的中心思想理解透,做符合真正标准的网页。
我确实在偷换概念,只不过让那些跟我一样郁闷的人暗爽一把而已 XD
September 26th, 2006 at 23:27
quote from 子乌:”嗯……如果是evance理解的这样子的话……那Evance告诉我这篇文章写出来有什么用=。=”
means:
quote from realazy:”…所以,从今天起,各位,不要再沉浸于各种hack中了..其实我的真正意思是Web标准并不是独立的,它涉及到很多方面…”
and even means:
quote from Evance”精通xhtml+良好的css,精通js,良好的图像处理技能,以及精通任意一项服务器编程技术,优秀的学习能力..仅仅会变扑克牌的魔术师:久了,就腻了…”
大家的意思几乎都围绕着不同人对web标准的态度来说的,而阐述的都是正面推动态度.
陈贤安只不过从反而的角度说了子乌正面角度要说的话而已..
当然.只是在对待技术的态度上而不是具体的技术细节上.
嘿嘿..
……………….
题外话
当然我个人感觉,web标准这体系,完全没有达到大肆宣扬的地步。浏览器之争并没有减小,学术氛围并不够浓厚,夸张一点一说,连”web standard”这种词汇都有人拿来解释web标准..web标准能够顺利发展到哪一步,很怀疑!
咦?我怎么越写越悲观. -.-
November 7th, 2006 at 17:08
很精彩的论战 期待世界一统。。。。
这样我们或许会轻松很多
July 26th, 2007 at 17:01
学啊,马上要换新工作了,肯定是要会新标准的
November 7th, 2007 at 13:58
你简直就是个天才